原來突然, 經已又過十年 !

in HIVE CN 中文社区8 days ago

在超感公園吃完飯, 基本上可以直接回去了. 但是, 我三月份才發現, 原來我的車險每個月都有滿16減15的充電優惠. 我足足錯過了8個月的羊毛, 虧大了. 所以這次一定要先把5月份的優恵券給用了才回家呢.

如是者, 我們導航了最近的充電站. 由超感公園開車過去也得3公里多, 差不多4公里. 用時約10分鐘, 期間每個路口都在修路, 見到就火大, 在寶安一帶的路就是跟關內的差十萬九千里. 不過算了, 可以在深圳區去工廠看看也不錯, 現在深圳的工廠買少見少了. 我指的是做低端的小作坊式工廠. 不是像BYD這種搞高科技的超級大廠喔.

去到充電站, 看到這個工業區的充電桩跟宿舍. 湘問我, 有沒有回想起2015年在坑梓上班的日子? 你別說, 還在有 ! 乍看起來, 這個工業園跟我當年在坑梓的感覺有幾分相似. 唯一不同的是. 當年沒有那麼多電動汽車, 更沒那麼多充電桩! 別說是電動汽車的充電桩了. 2015年的時候, 在深圳街上想找個小電驢的充電桩也不容易呢.

幫我的小藍插上電槍之後, 就開始充電. 然後看著這個園區發下呆. 回憶一下十一年前在坑梓駐廠時的生活點滴 ! 記得當年我跟湘為了去飲茶, 由廠騎小電驢騎了單程約半小時. 當年的小電驢那有甚麼新國標或新新國標的限制! 要麼就由你在路上騎, 要麼就直接扣你車. 那有甚麼不準走機動車道, 捉你不帶頭盔, 超載, 捉你的車最高速度超過25公里/小時的!

當時的小電驢都是行最舊的國標, 時速可以去到55公里/小時的. 所以按當年我們開到55公里/小時, 跑了半小時, 單程大約跑了24公里囉? 可惜當年不知有平台可以寫文賺點收益 (當時平台好像還真未出現), 一張圖片都沒拍下來. 只能靠文字去記載這段回憶了. 好記得我們飲完茶回程時, 下超大雨. 我們兩個硬著頭皮開回去. 越開越不對勁. 為甚麼好像開極都沒到? 我們當初走了多遠?

反正看到電量越來越少, 我們心開始慌了. 直至後面認得廠附近幾個路口才開始定下來. 但我們心知, 當時那台小電驢的電也撐不到回廠了. 希望不用下車推太遠的路程.

萬幸的是, 當時回到廠之前的三百米左右, 我們的車才完全沒電, 這時候我要下車走路, 湘還能勉強騎. 進工廠之後, 完全不行了, 只能手推去我的私人充電站. 當時老闆幫我按了一個投幣式的充電桩. 除了我基本上沒人在用. 一元可以充四小時, 我好記得要充滿的話要投三元呢哈.

這件事,到今時今日我跟湘提起的時候, 依然津津樂道, 但同時也覺得, 為甚麼時候過得那麼快, 這趣事竟然已經距離至今超過十年了? 事過境遷, 以前那工廠早就倒了, 舊廠房都拆了變成一家學校 (我去年就發過帖寫過) ! 不知眼前這個充電站, 這個工業園區, 十年後還在不在呢? 個人估計, 好大機會不在了. 深圳還在向高端產業轉型, 這種低端小作坊的生存空間, 越來越細了. 這都是時代巨輪轉動之下必然的後果啦, 感觸又如何? 他們的歷史任務, 可算是進入尾聲了, 夠鐘的時候就該退場囉.

也許, 下次可以帶上我的小藍再去一次那個飲茶的地方, 然後再去以前工廠那邊看看, 這次, 不用再怕沒電跑不動了哈.

2026.6.18

Sort:  

國內變化好大。我十幾年前返過佛山,我伯父住同濟路。個日個朋友系附近影咗長相俾我睇,我已經完全唔認得個地方😂 到我問起我姐,先至知道原來舊樓已經拆咗,佢地已經搬遷。

十年一大变化了哈哈

这标题说明你年纪大了。。。囧囧

人老心不老😉

又一波新的十年来了。。希望一切顺遂。

现在小区里电瓶车充电基本都是扫码了